重宗教禮儀便不能忽視這個交樓後重要之傳統禮儀囉,雖然事實上我都沒有信奉宗教欸,其實我覺得我是非常尊重現實、非常相信前世今生與輪迴因果那回事耶。嘿嘿,好了好了,這個吳夏皮捏是隻傳統土妞拉,我是覺得佛家哲理博大精深,往往道出容易讓人忽略之顯淺真理,學學務實的佛家思想真讓人可以不斷累積得到生活智慧唷,嘻嘻。這樣傳統禮節不能錯過不能耽擱,接妥新家後禮儀方面有得忙拉囉,從很早以前我便立志長大後要成為一個「成功的家庭主婦」囉,yaaaaaa~!( (( ^-^ )) )/*

(看看這隻工餘還要上課的吳夏皮,是那麽樂於享受這種師奶式的購物拉,還神氣得拿著那袋紙碟衣紙通街逛唷,嘿嘿,XDDD。) 

IMG_3463.JPG

一回攪買拜拜東西有點緊張捏,腦袋裡要先默默謹記要怎樣與店家講買甚麽?然後又要謹記店家講拜拜步驟要怎樣?(欸唷,這兩條問題我還很緊張地放心裡幾天生怕忘了捏~!>///<)媽媽叮嚀要去光顧她比較熟絡那家,講是因為光顧慣了都相安無事算是好兆頭囉,認同耶!嘿嘿,結果我便好熟練地問了老闆上面那兩條問題,帶了下面照片中那「5」套拜祭用品回家~!XDDD。

IMG_3462.JPG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未命名-2_002.gif未命名-2_003.gif

  

【傳統禮儀拜四角-所需準備】

  

  

講自那「5」套拜祭衣紙買了後我便真以為已經準備好囉~!哇噻,我那樣想真是太無知了,老闆提點後才瞭解原來還要準備糖果、餅乾、花生、豆腐、芽菜、梨子這樣子耶!感覺好新鮮哦,後來猜想可能神明都喜歡吃零食唄,後來才知道原來買零食也代表尊敬神明之意思耶,XPPP。 

後我又再度認為準備已經辦妥...!直至拜拜那天...!OMG...!這原來還要為新居添置「新寶桶」!嘿嘿,這都是要用全新的寶桶來表示尊重神明。結果時間緊迫得不行,還是拉來豬幫我買個全新鋼寶桶,還發現原來寶桶價值不凡捏,要整整八十六元拉,物價通脹得連拜拜向神明們講聲哈囉,都要用上上百元這樣... T^T。

(上面有提及過那些「以我所知的拜拜所需用物」:糖果、餅乾、花生、豆腐、芽菜、梨子及鋼寶桶都能在超級市場買得到唷,非常好,^^。)

IMG_3491.JPG

IMG_3487.JPG

錯剛剛上面提及那些用品與食品其實都只是"以我所知"... 就是等於在用自家常識瞎猜出來的。理所當然,後續原來還有更多"我不可能知道、但卻異常重要的"東西要準備來拜四角,>O<。這還不是因為有皮媽在最後關頭提點才不會錯過吉時好嘛~!那些東西用"雜貨"來歸類會比較貼題,它們便是「一定量報紙、水果刀、熱茶、九江雙蒸米酒、六隻茶杯、燒烤叉、火機、膠盤」。我應該講完了...

「重新整理新居拜四角準備所需」(暫且觀摩一下我這個生手準備成如何嚕!我應該沒有講漏唄~欸唷!其實我好不容易才能把上面那些"我非常陌生又零碎的物品"回憶出來嘛,>''<。)

【拜祭實體】香燭冥鏹舖老闆吩咐的紙碟、糖果、餅乾、花生、豆腐、芽菜;

【拜祭雜貨】梨子(插香燭)、鋼寶桶、報紙(墊拜祭實體)、水果刀(切梨子)、熱茶、九江雙蒸米酒、六隻茶杯(奉茶酒)、燒烤叉(化寶)、火機、膠盤(盛載已奉茶酒)、柚葉水(辟邪與清霉氣)。

IMG_3498.JPG

IMG_3395.JPG

 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

 

未命名-2_002.gif未命名-2_003.gif

 

【傳統禮儀拜四角-拜祭儀式】

 

 

選買拜祭準備材料已經要買三次才及格的吳夏皮來講,這要怎麽獨個兒拜拜捏?(想想都要狂冒汗了... >///<)其實香燭舖老闆人都很好拉,都會簡要向客人解說各種拜祭儀式哦,不過後來我看見媽咪拜拜時,步驟好像又變多了,讓我整個概念亂七八糟捏。後來媽咪圓場說,是因為她想表達更多誠意才多做點唷,最後原來儀式前,撇除買東西還要預先做好某些準備功夫拉,有個媽咪在打點真好耶~!這下我又學多了點拜拜技巧囉~!XDDD。

「拜四角前」-剛剛講那些準備功夫沒有很複雜唷,其實都還蠻容易理解拉。是講收妥房子後要徹底清潔乾淨這樣。第一,先扔掉舊屋主留下來又用不著的殘舊東東,像我們便扔了掃把、地拖桶、爛木板與擺設裝飾;第二,再買來新的清潔用具把整間屋從頭到腳、徹底清潔一遍。像我這等懶豬,便是朋友推介鐘點傭人來打掃拉,媽咪就充當監工囉~!傭人真的超好使喚欸,這種有關清潔之事對我來講,如果能用錢來解決,就由它用錢來解決嘛~!

(哎唷好嘛,我記得我曾經立志長大後要成為一個「成功的家庭主婦」嘛,>///<。)

IMG_3403.JPG

「拜四角時」-按照香燭舖老闆指點,重點步驟沒甚麽拉,【拜祭實體】擺放客廳四角與中央,點燃香燭然後便能開始拜拜儀式囉~!那是大致上步驟,是很簡單易明拉,可是實際便有異常多零碎又重要的細節部分害我手忙腳亂耶!像是我不曉得要奉茶、不曉得拜拜時要唸唸有詞、不曉得要點燃元寶繞屋一週、不曉得要選個好日子、不曉得很多很多東西...!不過我只要曉得我有個萬能媽咪便好囉~嘻嘻!︰PPP。

IMG_1439.JPG

後我們只是隨便看看日曆,在「宜」那欄選了個好像稱作「入宅」的日子來做,我們家的拜拜長篇步驟來講是長下面這樣拉~

【物資分配】我們有5套元寶、1張屋契、5對蠟燭與6注香。首先,5套元寶配5對蠟燭和5注香,那麽剩下那注香便是用來首先插在屋子大門處,那張屋契要先填寫好真實資料唷,接著便留在中央那套元寶處備用;然後,再剝開3個梨子變成6個,便洽好足夠插上那6注香這樣;最後,在放置元寶時記得盛滿3杯茶3杯酒備用便好囉~!

IMG_1436.JPG

【拜祭步驟】當所有元寶放置好、香燭點燃了、茶酒盛好了便就緒囉!首先,啟動儀式在屋門處開始,老闆講因為那裡只有點香,所以只要簡短講幾句告知神明「我們要搬進來囉~」這樣便行。然後,核心步驟按照「唸祭辭、奉茶、奉酒、點燃元寶繞屋每個角落一圈、放進寶桶裡化寶」便妥當完事了,同時要記得把那張屋契在拜完中央部分時燒掉它唷~

【拜祭後續】後續事情要「看著」香燭與元寶完全燒燼才算完成儀式唷!最後元寶的灰燼必定飄滿整間屋子… 誰來清潔?何時清潔?自由決定好囉~

IMG_1424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未命名-2_002.gif未命名-2_003.gif 

 

 

【傻皮雜念】

 

01這篇疑似拜祭教學文真是寫了我好長一段時間捏,一直覺得寫這題目教人家拜神真是超怪怪欸,哈哈哈哈,其實網上都有很多關於居家風水資訊唷,好像:(十六) 入伙拜四角要訣 - 麥玲玲家居風水學 - 麥玲玲家居風水學 - 頭條日報 頭條網Blog City,XDDD。可是總算是記錄著豬皮家的點點滴滴唄,好嚕好嚕,現在要把它完成了~!出租給朋友後現在又要開始煩惱家電、傢具,沒完沒了耶,累... >///<。

02。哇噻,昨天去了那個《遠洋城。世界觀。2011 天王天后中山演唱會》了,周杰倫、蔡依林、楊丞琳、潘瑋柏的表演當然正得無話可說唷~!(網路上已經開始有人上傳視頻嚕:稻香-周杰伦 2011天王天后演唱会(中山) - 视频 - 优酷视频 - 在线观看可是這個主辦單位實在是太太太太太差勁了嘛,媽的居然能讓觀眾空等一個小時才斯斯然開始演唱會...?!而且還是在"沒有冷氣"的體育館看!欸唷,看得我整晚在連篇大罵,超沒儀態捏,國內這樣質素的演唱會,不會有下次拉... ...!>///<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:: SMR ::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