慧的長河。電子動態版《清明上河圖》是上海世博會中國館"最受注目的展品"和"鎮館之寶"耶~為期半年的世博展期裡,就吸引了數以千萬的中外遊客到中國館欣賞這個智慧的作品!而且呀,Wow~在 2010 年 11 月 9-29 日,《清明上河圖》已經移師到香港作為期三周的展出了啦,現在呢,連澳門也有幸展出這個"鎮館之寶"呢~展期還是從 2011 年 3 月 25 日至 4 月 14 日哦,比香港的展期還要長的說~嘩!港澳居民實在是太太太太幸福了啦~!

票一律售價 MOP10,是相當便宜又象徵式的收費。可能也因為是這樣,門票炒得超兇超熱的!炒賣後門票價格從 MOP50 到 MOP100 不等耶... ... 天啊... ... 整整翻了十倍!又是限量購票,又是炒賣門票,媽的體育發展局局長竟然說出是"正常商業行為"這種話?!(澳門廣播電視新聞:清明上河圖澳門展明開幕)這不是就叫像我這種懶散的市民不要去看唄~>////<!

((我是懶散的小鬼,怎麽樣?XDDD ~))

DSC03802.JPG 

說,豬皮懶惰二人組應該這輩子也沒有機會目睹國寶了耶... ... >///<。可是我家的豬可厲害了耶~!竟然從"他嘴裡常罵的那家廢柴公司"抽獎抽到了門票乙張啦!呵呵~非常意想不到的說!意想不到的還有:門票竟還是要從"豬罵得最兇的公司"手中拿到的,而且我們還理所當然、興高采烈的接受了~真是不要臉了的豬皮,哈哈哈哈!所以嚕,前文(█ 高雄印象 ♥ 5b - 橋頭糖廠(橋頭糖廠站)。搖滾甜心(中央公園站)。瑞豐夜市(巨蛋站)。甜心小屋(三多商圈站)█)的((傻皮雜念))中提到豬賞給我的 3 份 Surprise 禮物,豬也是有點借花敬佛的啦~Hehe。

IMG_1048.JPG

《清明上河圖》的展期說短不短,反應也非常熱烈,220 的場次也老早就售罄了!所以,小姐我自覺得有門票已經好了不起的說~我們的入場時間是 2011 年 4 月 13 日 13:00,雖然看就知道是冷場的時間才有機會抽中的吧,可是這對我來說,是真的真的不要緊啦~"彈性上下班"時間就是要這個時候大派用場唄!

((我是愛坑公司便宜的上班族小鬼咩... XDDD~))  

IMG_1050.JPG

IMG_1051.JPG

IMG_1052.JPG

IMG_1053.JPG

館地點: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(澳門蛋)。環繞澳門蛋周邊 360 度的都是停車場呢~駕車前往最方便,對趕時間的豬皮更方便,停車便到了。 

(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(澳門蛋)︰氹仔體育館大馬路;P.S.:Google map 怎麽常常找不到氹仔的地址呀?!還是澳門網上地圖比較好用呢~)

未命名.jpg

氣好好好好哦~*V*~!皮最愛享受太陽曬得猛~涼風吹得爽的天氣了!哪怕中午只有短短 2hrs 多的 break,也很享受了!呼~*V*~!

適合把我的新寵兒 FUJI intax 仔仔也帶出來曬曬太陽!話說回來,我有點興奮、有點緊張、有點不曉得如何去欣賞這宏偉的東東... 豬說:「我們等一下進去用跑的好了,肚子超餓的!」皮:「......... 這是幹嘛啦!」。這兩張門票,看來就這樣敗在我們兩個白痴手上了... >///<。

DSC03790.JPG 

DSC03791.JPG

哈~這下面那兩張拍得一光一暗超奇怪的,就 iPhone 4 的攝像鏡頭質素本來就很差,好不好!(我又在幻想了,到底... 甚麽時候可以挑到我們單反相機哦~?(**))

IMG_1054.JPG

DSC03792.JPG

DSC03793.JPG

真的是超餓的哦,走路都走到垂頭喪氣了,哪裡是去欣賞鎮館之寶的興奮心情咧... 不會等下進去真的用跑的吧... ... @.@?不過這段"暴曬"的路也未免太長了吧... 媽的我好累哦... 停完車後竟然還要繞半圈才到走入口,我們怎麽這麽笨呀... >.<?

DSC03794.JPG

DSC03795.JPG

DSC03796.JPG

謝豬~謝謝豬常罵的廢柴公司給我們欣賞的機會~!( ((^-^)) )V

DSC03797.JPG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4.jpg

 

"場外等候"

 

 

來... 原來... 受觀迎程度如此爆燈...!中午這理應是冷場的時間也塞爆了人群!Wow,好感恩我家的豬是門票抽獎幸運兒呢~!大會的安排,先是分流地輪候,再是分流地進場。雖然人多熱鬧,可是秩序井然,讚!可以欣賞到這幅巨作,我整個感覺到社會參與感提升超多呢~嘿嘿,說穿了還不是小姐我"跟到風,好開心,這樣子"。XDDD~

告一點點,以下內容可能都不全是個人感想哦,小姐我對歷史文學的東東沒這麽多感想感言啦,不過還是好樂意地分享如何欣賞這幅電子動態版《清明上河圖》,也希望大家可以藉此對中國的歷史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,透過現代科技的演繹,了解中國源遠流長的文化歷史。

賞貼士:製作單位好有心思地將《清明上河圖》的欣賞行徑規劃成 4 個部份:解。識。悟。觀。每節參觀時間為一小時,"建議觀眾先花 15-20mins 的時間將"解"、"識"、"悟"三個展區相關內容參觀完畢,讓大家對創作過程有一定認識之後,隨後再欣賞這幅百多米的動態版上河圖"~尤其是感受動態畫卷中的夜景氣氛~!  

DSC03800.JPG

IMG_1055.JPG

DSC03802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4.jpg

 

"解。Process"創作機密

 

 

((展廳簡介-解構電子動態版《清明上河圖》創作過程))

場後立刻有種"科技與歷史交融"的感覺,好 Cyber 好有趣的咧~!原來,讓上河圖動起來是經過了角色設定、模型、佈局、特效、燈光、渲染和後期製作七大步驟。而在這次展出中,製作單位挑選了整幅《清明上河圖》的 9 個局部,為大家展示有關製作步驟。"將原圖局部進行手繪->選取相應角色->在設計軟體中,標注和模擬人物的移動路徑->將三維模型合成進場景->經過軟體渲染,最終呈現動態影像"原來如此呀... 嘻嘻,原諒我還是剛剛才曉得,:PPP。

我只覺得這個環節好有趣哦~原來製作單位為觀賞《清明上河圖》的觀眾設計了這麽有心思的"序",^^。

DSC03804.JPG 

DSC03805.JPG

DSC03806.JPG

DSC03808.JPG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

04.jpg

 

  

"識。Knowledge"長篇巨著

  

  

((展廳簡介-分析原圖《清明上河圖》各區人文生活情況))

 

所周知《清明上河圖》在描繪宋代汴京的繁盛景象,表現了中國歷史上城市發展最快的時期之一。在整幅作品的結構上,可以分為"城、市、郊"三個主要的生活區域。畫卷從右至左展開,"郊":例如林間錯落分佈的農家屋、麥場、菜團及運送木炭的毛驢隊伍;"市":出現了多門類、細分工的手工業作坊及大規模生產工廠;"城":交易市場擴大到全城,形成了開放的商業城市,可以找到臨街商舖、住戶及公用設施等。而且,畫卷中呈現不管是外國使節還是商人僧侶,都在城中擁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。

來呀... 這幅長長的牆還記載著這麽多資料的呢!觀圖前真的必看耶~!可是豬皮早被人流的另一端吸引住了,迫不急待往下一分區走去,完完全全錯過了那些啦!Aiyo~要是不在中午時間參觀,該有多好!(o_O)

DSC03811.JPG

  

 

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

 

04.jpg

 

"悟。Insights"華夏智慧

 

 

((展廳簡介-原圖中體現八大智慧、延伸中華文明精髓))

慧對於皮來說,似乎有點深。在家回看 leaflet 才知道原來這條短短又迷幻的橋蘊含著原圖中的八大智慧點,還能看出中華文明精髓耶~!據總設計師于正說,八大智慧點是從《清明上河圖》中提煉出來、他認為能夠體現中華文明精髓的八個亮點,而且還能延伸成八個小故事!"樂山樂水、南北通衢、方圓成矩、勤業樂事、戮力同心、相容並蓄、萬國咸通、詩禮傳家"。Wow~我再稍稍深入地看了看,暈,@.@~只有一個故事覺得挺有趣的,分享一下咯~

"智慧點三。方圓成矩:「方圓成矩」是指城市規劃要有一定的規矩。自秦朝起,中國首都的城市規劃就已有定例,只是不斷修改,直至現在,凡於歷史上做過國都的城市,如西安、洛陽、開封、北京,乃至當時模仿中國的日本京都等,都可見到同類型城市規劃的痕跡。當時,商業區和住宅區要分開,官員、商人和平民的住宅也有一定的劃界。不過,《清明上河圖》表現的開封(汴京)略有不同,因為它依河而建,便於取水使用,故城市規劃並非沿紹對直線的東西、南北方向。

宋代,對於住宅區的規限有所放鬆,允許人們面街而居,臨街開店,全城住宅區都可以變身「商住兩用」,故工商業十分發達,出現了市場經濟的雛形;正因如此,中國史上首張紙幣是在宋朝誕生,見證着商業活動的興盛。在《清明上河圖》中,觀眾很容易找到城門和護城河,但不見城牆;其實由於當時的城牆較矮,以夯土建成,畫家可能不想着力突出,是故僅掩映在城門旁邊的樹影之中。"

DSC03809.JPG

DSC03810.JPG 

DSC03813.JPG

DSC03814.JPG

DSC03815.JPG

DSC03816.JPG

DSC03817.JPG  

DSC03819.JPG

DSC03818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4.jpg

 

"觀。View"世博大展

 

 

嘿~有沒有發現已經穿越了"解"、"識"、"悟"三個導覽區域啦?快要目睹這幅宏偉的畫卷了!這次電子動態版《清明上河圖》能夠在澳門展示,真的讓許多遺憾未到上海世博會的澳門市民(像我像豬~XDDD~),都有機會能夠欣賞這幅栩栩如生的中國經典「古畫」。

幅比原作大 30 倍,高 6.5 米、長 128 米的畫卷中,幾乎保留了原作所有特徵,包括街道、船、樹木和建築,不論色調和畫風都如同原貎。在 4mins 一個循環中,畫卷的天色或明或暗地變化,其中白天有 691 人,夜晚有 377 人。嘩~好有趣哦!*V*~!(再一次,如果我有更多的時間欣賞,該有多好!)究竟這幅《清明上河圖》怎樣「動」起來?不囉唆~慢慢欣賞~^^

((知道啦,我是喋喋不休的小鬼,T.T...))

DSC03820.JPG

DSC03821.JPG 

DSC03826.JPG

DSC03822.JPG

DSC03827.JPG

DSC03828.JPG

DSC03829.JPG

DSC03830.JPG

DSC03824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4.jpg

 

((傻皮雜念))

 

沒有,有沒有,有沒有覺得讓人嘆為觀止?好啦,我就知道有的!該畫動態版主創者、上海水晶石數位科技公司視覺展示事業部總監于正表示,為了符合北宋時代的特徵,創作團隊借鑑了當時的人情風貎、衣著裝束,該動態版既不失古本韻味,又能符合巨幅影像的要求。還有這幅《清明上河圖》呀,除了色調、畫風不能差外,原作中的數百棵樹、數百座建築也不能少耶。真的是超棒的啦~!~!~!

且呀,悄悄地說:「于正長得也不賴哦~而且我覺得還超像在《就想賴著你》裡演設計師齊可中的"張勛傑"呀~!好帥的呢~!」

 

( (( 于正 )) )

20101115-820_1z.jpg

 

 

( (( 張勛傑 )) )

賴著妳~1.JPG

  

1255156103214_31292.jpg

 

好像嗎?好啦,不像也沒關係~還有另外一個消息的說,"電子動態版《清明上河圖》今年暑假有望赴台展出"囉(參考資料:中國新聞網相關新聞),雖說只說"有望",可以政府的處事作風來說,就等於已經確定了啦,嘿嘿~台灣這邊的市民也好好好好幸福哦!呼~現在豬皮的肚子真的要餓到爆炸啦,去哪裡?我沒忘了介紹哦~是興記冰室(終於生出文來了~延伸閱讀:█ 《興記冰室》。我要補充能量。呼~百吃不厭的茄汁意粉和牛尾湯通粉 █ )啦!(待續)

 

 

 

((延伸閱讀))

 

█ 于正談如何復原清明上河圖中宋代人物 █

█ 清明上河圖"動"起來的秘密

電子動態版《清明上河圖》項目總監于正向科大師生解構創作意念和製作過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:: SMR ::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